Date: 6 Jun 2012; 作者;林倩雯醫生(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深切治療部副顧問醫生)代表香港危重病學會
深切治療部內躺一名患了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的年輕空姐。兩星期前,她仍在航班上照顧乘客,怎料返港不久便感染了人類豬流感而危在旦夕。縱使呼吸機已透過高壓輸出純氧,但肺部仍沒法把足夠氧氣吸納。醫生決定為她接上人工肺(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ECMO)。

「人工肺」,學名為「體外膜氧合」或「葉克膜體外心肺輔助器」,適用於常規治療無效的肺衰竭。它是一個暫時替代肺部吸納氧氣和排走二氧化碳的外置儀器,從而使肺部得到歇息。離心泵把病人的血液引出體外至氧合器,在那裏,氧氣滲入血液,二氧化碳則分離出來。帶氧的血液在這過程後回歸病人。治療期間,因需處方抗凝血藥以防止儀器管路血栓,所以會有嚴重出血的風險。其他併發症還包括血管創傷﹑溶血症及感染等。

香港現有四所公立醫院提供人工肺服務。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從二○○九年十月開始,以人工肺治療了二十八名病人,當中二十五人(百分之八十九點三)經過平均八點八天的人工肺治療後完全康復過來。人工肺能為嚴重肺衰竭的病人提供多一個療法。香港危重病學會林倩雯醫生

以上文章在頭條日報刊載,Weblink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