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月,紫荆花依然盛开
——香港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之行心得体会
谨以此文感谢曾经帮助我顺利完成香港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ICU学习之行的各位同道朋友们,只因有你,才成就这故事!
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黄顺伟
2012年11月于广州


紫荆花悄悄爬上枝头,绽放着秋日的绚丽,那落英缤的花瓣为金色阳光勾勒出粉紫色的缤纷,衬托出香港特区独有的气质。9月,踏着紫荆的芬芳,我步入了香港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开始了为期1月的“ ICU研修 ”生活。

踏足坐落于半山的医院,翠绿的草地,清澈的池水,自由徜徉的鱼儿,假山上慵懒地晒着太阳的乌龟……,如此宁静,如此“一尘不染”,真让我一时以为自己误入了公园。走入熟悉却陌生的ICU病房,发现这里与国内的病房相比,多了繁忙却少了喧嚣,工作井井有条,伴着殷荣华主任祥和而又平易近人的笑容,我稍稍放下本有些忐忑的心,翻开了自己30个日日夜夜的香港生活之篇……


一、工作篇
1) ICU无纸信息化管理:高效,快捷,准确。
2) 每天杂志俱乐部:了解医学最新进展。
3) 每天医生们Brunch talk:加强医生之间的沟通。
4) 东区医院急性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病人救护车转玛丽医院:医管局内各医院之间的通力协助抢救病人。
5) 北区医院会诊上ECMO救护车转病人回东区医院:学习床旁ECMO紧急救治病人。
6) 规范化的表格填写:减少工作量,简化流程。
7) DNR-脑死亡的评估:专业性强,可执行性。
8) 转运病人的规范化:方便快捷安全转运病人。
9) 海难沉船病人的灾难CALL和全力以赴救治:体现医生救死扶伤的价值所在。
10) 医护合作和社工、教会牧师参与病人及其家属心里辅导等

二、 学习篇
1) ECMO培训班。
2) ACLS培训班。
3) CRM的培训。
4) 东区医院图书馆。
5) 中央图书馆。

三、 生活篇
1) 优美的医院环境。
2) 便利的生活配套设施。
3) 安静的居住环境。

四、 友谊篇
1) 中秋节全科沙田白石公园BBQ。
2) 律敦治医院学术活动。
3) 邓肇坚医院培训活动。
4) 伊丽莎白医院学术活动。
5) 国内ICU运作模式的讲解。

坐上“广九线”,靠在窗边,沏一杯清茶,看着身后渐渐远去的港岛,这一月的点滴生活随着隆隆向前的车轮渐行渐远,却仿佛又只在眼前,一幕幕画面,尤其争分夺秒地抢救海难患者、全城默哀3分钟的画面如此清晰,仿佛就在昨天,杂英纷已积,含芳独暮春;还如故园树,忽忆故园人……别了,香港;别了,东区医院,30日的港岛生活,让我看到了中西文化的完美结合,看到了香港人勤恳于工作岗位的认真与执着;30日的港岛学习,让我看到了香港的医护工作者如何结合先进的医学知识与发达的医疗设备,从而诠释他们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30日,在我的人生长河中应是多么的短暂而又不起眼,却给了我此生难以忘怀的经历和难以重复的宝贵经验……衷心祝愿紫荆花永远灿烂盛放,闪耀香江、珠江乃至华南……我的港岛-再见!!!

谨以此文感谢曾经帮助我顺利完成香港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ICU学习之行的各位同道朋友们,只因有你,才成就这故事!
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黄顺伟
2012年11月于广州



Doctor David Huang, Visiting doctor from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Sun Yat-Sen University, China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Dr David Huang with Dr WW Yan and Dr CW Lau at Whitehead, Hong Kong for BBQ
Click Read More to download presentation file on critical care medicine in Dr Huang's hospital.


Download presentation file here.

 


BBQ at Whitehead
Date: 28th September, 2012


{becssg}cssgallery/Whitehead{/becssg}

PYNEH ICU won the Hand Hygiene Award 2012
Date: 8 August 2012





PYNEH ICU won the PYNEH Doctors' Association Tug-of-War
Date: 2nd August 2012

Click Read More to view the video.




{wmv}MVI_1000{/wmv}
Dr LAU Chor Chiu, Hong Kong East Cluster Chief Executive, counted 1, 2, 3 to start.


Ms SO Hang Mui promoted Nurse Consultant, HKEC
Date: 3 May 2012

 

Congratulations!





New Year Gathering 

Date: 1st January, 2012; Venue: Dr Kenny Chan's home


{becssg}cssgallery/ICUNY2012{/bec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