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20 June 2012; Dr Ian Chan, Associate Consultant, Department of Medical and Geriatrics, United Christian Hospital, Hong Kong,on behalf of the Hong Kong Society of Critical Medicine
深切治療部是專門護理危重病人的部門。透過精密的儀器及設施,醫護人員為病人提供周全和適切的護理,使可治瘉的疾病早日受到控制。因資源不能趕上需求,為確保最多病人獲得適當及周全的照顧,深切治療部的運作是採用分流原則的。

根據歷史,護士之母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是最早採用分流原則的醫護人員。一八五四年,她在克里米亞戰役中把傷兵按受傷嚴重程度分流治療,死亡率因而大大減少。一九五三年,為了應付脊髓灰質炎疫情,比約恩‧奧格易卜生(Bjørn Ibsen)在哥本哈根成立世界上第一所深切治療部,並正式採用分流概念來運作,確立了現代醫學和深切治療的發展里程碑。

世界各地的深切治療部會按各自的特質制定分流制度,以確保最合適的病人能接受深切治療。雖然各地的分流指引於細節上會有所不同,但大原則是一致地包含客觀、道德、公平和公開的元素。在優先系統(System of Priority)的基礎上,最可能受益於深切治療的病人會先被分流出來送往深切治療部,其他病人則由所屬專科悉心照顧。

基督教聯合醫院內科及老人科副顧問醫生陳展鵬醫生

The above article is published in 頭條日報 here